2012年5月8日 星期二

【採訪】「做」劇團 「Be」劇團

採訪稿原始連結
謝謝生命力新聞的採訪,他們是一群用心辦報的輔大生
請大家多多支持他們唷~http://www.vita.tw/



【記者陳亮吟、陳俊文、賴穎蓁/台北市報導】

    Be劇團是一個專門把藝術推廣至偏遠地區或是育幼院的劇團,希望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因為觀賞Be劇團的戲劇後,能有所收穫。近期的代表作《快樂鼠》就是一個例子。戲裡有兩隻老鼠,分別是城市老鼠與鄉下老鼠。城市鼠邀請鄉下鼠到城市做客,在發生一連串的事情後,原本互相羨慕的老鼠發現原來自己擁有的已經足夠。


照片/Be劇團提供、賴穎蓁/製作


     為了要讓偏鄉地區和育幼院裡的小朋友能夠從戲劇中學到人生道理,可以更輕鬆、簡單的就領悟,Be劇團在演出途中會直接請小朋友上台跟演員互動。「我們會請小朋友幫我們演出戲劇橋段,在思考並跟我們互動後,戲劇才能繼續下去。」團長Monkey(綽號)說。Be劇團認為小孩子在長大的過程中必須被教導正確的人生觀念,特別是偏鄉和育幼院的小朋友。又因為這些小朋友沒辦法去都市學習,所以Be劇團就親自與他們接觸。

     除了演戲給小朋友看,讓小朋友在戲劇中體悟到人生道理。Be劇團也教他們如何演戲、如何操作戲偶並且創作出屬於自己的故事屋。在到各地表演中,最深刻的例子是在去年的新北市某一間育幼院。「我們擔心那間育幼院的小朋友很少,在我們演出時反應會沒有很熱絡。」「沒想到超乎想像的歡樂,小孩子還跟我們一起跳舞。」Monkey團長說。他也提到,在表演結束後,沒想到育幼院院長還頒發一張感謝狀給Be劇團,讓團員們非常感動,覺得為小朋友們表演是一件很值得的事情。

      更重要的,劇團看到小朋友互相討論著戲劇內容所意涵的道理,讓Be劇團想傳達的人生道理發生在小朋友自己身上,讓他們真正看到並得到有意義的東西。《快樂鼠》就是一個例子,改編自民間故事「城市老鼠與鄉下老鼠」,希望藉由故事中城市鼠與鄉下鼠發生的事情,讓孩子們能學到「知足」,並了解生活中選擇的智慧以及胸懷雅量的觀念。

     談到未來的發展,團長說明未來還是會繼續在台灣各地的育幼院和偏鄉地區做演出。劇團也會舉辦各種活動,吸引小朋友參與,並藉由戲劇學到對自己有幫助的觀念、態度。團長Monkey說:「在明年的文山劇場會有一場演出,我們計畫邀請偏遠地區和育幼院的小朋友來看戲。希望他們在看完這部戲劇後,能夠看到並吸收為屬於自己的東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新戲快報★

「為什麼我們都付出那麼多了,愛還是如此不堪...?」
想保護的是對方,還是那個怕受傷的自己?

12/26-28關渡山行巷弄劇場
Be劇團房間小戲VI《聲聲慢》 讓愛沒有遺憾

購票去 http://ppt.cc/YNHp


Be信箱:bebetheatre@gmail.com
Be統編:25603008
代表號:0932-736-453陳小姐 0910-001-555
李小姐

Be劇團相簿開張囉!!

快進來看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