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0日 星期五

《365封遺書》劇評 from人舞界劇團團長

剛看到這齣戲的劇名以為會是很沉悶的戲,一般人很少會觸碰死亡這議題,遺書之於死亡,相對的也就很少會去想類似的事,尤其是對於青壯年的年輕人,有的是對於未來有美好的憧憬,有的是即時行樂的活在當下,很少人會想到人生的終點站,就像童話故事白雪公主與白馬王子過這幸福快樂的日子,之後的事便很少在討論下去了。


看完整表演之後,發現戲跟自己想像沉悶的討論死亡議題有很大的出入,導演以輕鬆、平易近人又詼諧的方式去處理,引領觀眾進入他所要分享遺書的概念世界。

我喜歡這部戲,喜歡導演用年輕人在戀愛中訴說著「每天都要當第一天做人,最後一天做事」起開端,從亮燈演員進場開始便將觀眾帶入劇場之中也帶進男女主角的世界裡,利用輕鬆詼諧的對話讓觀眾慢慢的一點一點的進入他所設計的世界裡,輕鬆不霸道的與觀眾對話。其中男女主角一起牽車時,舒服的音樂與簡單俏皮的動作,讓大家會心一笑也讓觀眾一步步進入導演所建構環境。

我喜歡這部戲,喜歡導演對於空間環境的利用,利用生活中所發生的點點滴滴,尤其是停電所點的燭火、以及咖啡廳擁有的陳設,讓這些東西與演員擦撞出微妙又細微的火花,是初戀的驚喜是尷尬的甜蜜。

我喜歡這部戲,喜歡導演利用轉場中加入投影,問路人有關遺書的事,除了讓觀眾發笑之外,導演也企圖藉由影片裡人們的答案,讓觀眾去思考如何面對的自己遺書,帶領去大家把每天當作最後一天,積極且誠實的面對自己,這樣的牽引平易近人又不霸道。

我喜歡這部戲,喜歡女主角獨白時可以閉上眼睛去聆聽遺書裡生活中最微小的溫暖,忘記自己也擁有更多的幸福。

我喜歡這部戲,相信你也喜歡。



                              人舞界劇團團長 林聖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新戲快報★

「為什麼我們都付出那麼多了,愛還是如此不堪...?」
想保護的是對方,還是那個怕受傷的自己?

12/26-28關渡山行巷弄劇場
Be劇團房間小戲VI《聲聲慢》 讓愛沒有遺憾

購票去 http://ppt.cc/YNHp


Be信箱:bebetheatre@gmail.com
Be統編:25603008
代表號:0932-736-453陳小姐 0910-001-555
李小姐

Be劇團相簿開張囉!!

快進來看看~

-------------------------------------